人是真正的诗者,而军队更像 是一首雄壮的诗歌。无论是古代的边塞 诗还是现代的军旅诗歌,都是军旅生活 的真实写照。

军人是天山的雪莲,军队是炼钢的熔炉

曾经有人将松、竹、梅称作“岁 寒三友”,在凛冽的寒风中,它们迎风 挺立,一身傲骨,不畏雨雪风霜,使那 一抹深绿红妆为腊冬点缀上最动人的 一笔。而军人正是这样的洁傲,宛如天 山上的雪莲,比“岁寒三友”更耐寒霜, 更桀骜不驯,更拥有艳绝世间的美丽。 也许这就是王安石的“而世之奇伟、瑰 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的道理吧, 只有经历更多的磨练,承受更多的苦 难,才会有那最凄绝的美丽,才会有那 最纯粹的精华。“故非有志者不能至 也”这句感慨,也不禁让人联想到“高 处不胜寒”的意味。真正的人生顶峰, 也许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而军 人正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边塞诗人曾参的诗句中曾有过“将 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的描 写,可以想象军队在实际的南征北战 中,所要面临的艰苦环境。对于南宋 名将岳飞所带领过的军队,曾有过“撼 山易,撼岳家军难”的评论,由此可见 军队在艰苦的环境中仍然要保持无上 的团结与坚强,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呀! 可见军旅生活是多么磨练人,它正是像 炼钢的熔炉一样,将一个个平凡的生命 铸就成精铁纯钢。

军人是无上的隐者,军队是铁筑的长城

“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被 人们称作是真正的隐者,他的诗词也 一直被人们所流传,我最喜欢他的“采 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一种多么超然于世的洒脱,而军人的生活有 时更应该被称作是隐者的生活。作为 保卫祖国的力量,军人驻守在祖国的 天南海北,无论是“大漠孤烟直,长 河落日圆”这样的塞外边陲,还是“水 何淡淡,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 丰茂”的海域小岛,或是“瀚海阑干 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的雪域高原, 都有军人的身影。在许多时候,他们 虽然与我们共同生活在一片土地上, 但却是默默无闻的保卫者,保护着我 们的安全与宁静。记得学历史的时候, 看到过一篇抗美援朝时驻战地记者写 的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当时我 就非常感动,心中怀有一种仰慕与崇 敬,我想正是有像这样无私奉献的隐 者们筑就的钢铁长城,才会有我们如 此和平安宁的生活。

军人也有侠骨柔肠,军队也有绽放的 绿花

即使是武功卓越的大侠,也会有 红颜知己的相伴,更何况是拥有真正 男子汉的军队,他们一样拥有侠骨柔肠,他们一样会有心中的爱恋。毛泽 东的《北国风光》《采桑子 重阳》, 那龙飞凤舞的诗句在抒发一种壮志豪 情之余,更是让人感受到军人心中隐 藏的那种情怀。曾学到的军歌《军中 绿花》《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 更是极形象地刻画出了军人侠骨柔肠 的一面。

在军队中不仅有英勇的“须眉”, 还有令人可歌可泣的“巾帼”。昔时 花木兰替父从军,留下了千古的佳话, 现在更是有许多优秀的女兵,在军队 中展现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的傲 然英气。

我想,其实军人才算是名副其实 的诗者,因为他们亲身经历的一切便 是一首波澜壮阔的诗,而军队本身更 像是一首可歌可泣的诗篇,因为那是 由每一个诗者所精心谱写的动人乐符 凝聚而成的。

所以诗歌中有军旅,而军旅本身 就是一首唱不完的诗歌。(中国青年 出版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