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今年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的日子,近过65周年的建设,中国空军已经成为一支作战能力的强大的现代化空中作战力理,成为捍卫祖国领空和安全的柱石。

艰苦创业时期

人民空军的发展历史可以上溯到工农红军时期,当时红军利用一架缴获得飞机组建最初的航空作战力量,并且参加了军事行动,后来在非常困难的时期也没有放弃培训空军人才的计划,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利用日本关东军遗留下来的飞机和器材,人民解放军组建了东北航校,人民军队第一所航空学校,培养航空技术人才,为建立人民空军做准备。

在利用缴获、起义等国民党空军作战飞机,中国空军开始组建自己的作战部队,1949年初东北航学第一大队第二中队开始配备P-51战斗机,成为人民空军第一个担负作战任务的中队,配备P-51战斗机6架,后来第2中队调往当时的北平,和轰炸机、运输机分队组成了新的飞行中队,从9月5日起担负北京地区的防空作战任务,以后该中队的P-51战斗机陆续增加到17架,其中有9架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阅兵式。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在北京成立,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空军在建立的时候,采用了前苏联的模式,即空军航空兵部队和防空兵部队分别成立空军和防空军,1950年人民空军开始接收前苏联制造的飞机,如逐渐替代当时正在使用的美英制飞机,利用新的飞机,人民空军将作战中队升级为独立歼击机大队,最终将歼击、强击、轰炸机等航空兵作战团合并成空军第一支作战部队-第四混成旅,后为又升级为空军航空兵第4师,所以人民空军第一个航空兵师是第4师而不是第1师,其装备的飞机也变成喷气式的米格-15,1956年3月30日,空军为统一全军编制序列,决定将空军航空兵第4师番号改为空军航空兵第1师。

在战斗之中成长

新中国建立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采取敌视的敌视的态度,美蒋飞机不时到大陆进行袭扰,所以中国决定申请前苏联空军来华协助防空,并帮助训练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1950年2月26日前苏联防空军第106歼击航空兵师来华,进驻上海、南京等地,朝鲜战争爆发以后,苏联近卫第151歼击航空兵师进入沈阳,到年底前苏联共派出13个航空兵师来华,包括10个歼击航空兵师、2个强击师、1个轰炸机师等部队。这些部队一面执行防空任务,一面训练中国空军飞行部队,随着中国空军力量的壮大,前苏联来华防空部队陆续完成使用回国。

中国空军在建立之初,国家尚未完全统一,所以空军担负着繁重的作战任务,包括防空、剿匪等,所以采取了边打边训的方针,在发展之中壮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派出志愿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从1950年12月到1953年7月,中国空军共派出10个歼击航空兵师、2个轰炸航空兵师入朝作战,共击落敌机330,我方损失230架,发扬了我军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优秀精神,涌现了包括王海、张积慧、韩德彩等一批战斗英雄。

在朝鲜空战之中,与美国空军作斗争的除了中国志愿空军之外,还有前苏联志愿空军,实事求是的说,由于当时中国空军刚刚组建,人员训练不足,实力相对较弱,所以空战之中,还是以前苏联志愿空军作为主力,不过通过朝鲜战争也为中国空军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为中国空军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全面发展时期

朝鲜战争之后,中国空军全面开展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及部队建设要求,1957年,中央军委决定将空军与防空军合并成新的人民空军,针对当时担负的作战任务和未来战争的发展,中国空军加强了飞行技术训练特别是复杂气象和夜间条件下的飞行训练,以提高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同时完善保障设施,包括机场、地面雷达引导、通信保障等,逐渐完善了国土防空雷达网和指挥引导体系,针对培训新飞行员的需要,开始着手建立训练体系,建设飞行学校,经过一系列措施,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的作战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战斗保障、工程保障和后勤保障已经形成体系,飞行学校逐渐配套,从而推动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的整体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空军还担负了一系列的作战任务包括配合陆、海部队解放东南沿海岛屿,紧急进入福建,进入福建,夺取东南沿海的制空权、执行国土防空作战任务等,取得了重大胜利。

文革之中的挫折

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让空军的建设受到重大挫折,正常的作战训练活动受到冲击,部队战术技术水平严重下降,举一个例子,按照当时的空军航空兵部队训练大纲规定,歼击机飞行员每年至少要完成120个小时的飞行训练,但是实际上很难保持这样的水平,1968年空军歼击机飞行员飞行小时只有25小时,只有大纲的1/5,部队训练的课目被随意简化,特别是夜晚、全天候及高难科目基本功上处于停滞状态,后来虽然情况有所改变,如训练时间有所回升,1970年歼击机部队的平均飞行时间达到55个小时,但是也不到大的1/2,文革后空军曾经对主要作战部队进行了一次摸底,发现大多数飞行员不具备大角度和垂直对空攻击能力,不具备仪表着陆能力,许多飞行指挥员不具备基本的飞行指挥能力,其他如强击、轰炸航空兵的作战能力也比较低。

除了部队的训练水平较低以外,中国空军武器装备也非常落后,歼-7、歼-8的研制停滞不前,无法实现在70年代替代歼-6的目标,而国外第三代作战飞机已经研制成功,并且装备部队,这些飞机配备比较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和机载武器,机动能力强、威力大,具备超视距作战能力,中国空军主战装备与国外的差距达到二代左右。

全面整顿与恢复时期

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空军以训练和装备两个领域为牵引,对部队进行全面整顿,在训练方面重点训练仪表、特技、编队和攻击四个科目,并且加大了实弹、实兵训练,尤其是恢复空军甲类战斗团的作法,所谓甲米战斗团是指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那些能够在规定的条件下,招待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作战任务的飞行团,经过一段时间的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开始全面恢复,甲类战斗团的数量开始增多,部队整体战术技术水平得到提高。

考虑到现代战争的发展,人民解放军进行了百万大裁军,空军相应也进行了精简整编,空军将裁撤一些组建时间不长、作战能力较弱的部队,并且将一些年龄偏大、战术技术水平偏低的飞行员作了停飞或者转岗处理,集中力量建设甲类战斗团,特别是重视质量建设,由过去的以技术训练为主向战术为主,由单一飞行员训练向部队整体作战提升,由单一机种向合同作战方向升级,与此同时还对部队训练体制进行了改革,建立了蓝军分队,以提高部队训练的针对性,确立了飞行学校-训练基地-作战部队三级训练体制,解决了部队长期存在的“战训‘不分的问题。

装备方面,空军和航空工业确立三个一代方针,即生产一代,完成歼-7、歼-8飞机的设计定型,尽快装备部队,经过努力,这两型飞机均在80年代初装备部队,研制一代,根据国外武器装备发展的趋势,结合中国的经济技术实力,发展具备第三代歼击机某些特点的新型作战飞机,如歼-8B,缩短中国空军装备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预研一代,针对2000年作战环境,发展第三代作战飞机所需要的技术,并且就第四代作战飞机的研制进行先期技术验证,1984年空军正式批准新型歼击机的研制,也就是后来的歼-10歼击机,确定611所负责总体设计。

全面转型的中国空军

上世纪90年代初发生的海湾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场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凭借绝对的空中优势,利用高强度的空袭打垮了伊拉克百万大军,通过这次战争,中国空军认识到自己打胜高技术局部战争存在的不足,因此提出了质量建设的建设方针。

首先继续对部队进行精简整编,降低部队员额,空军降低员额13%左右 ,裁撤了部分军级指挥机构,军区空军可以直接指挥航空兵师,减少指挥层次,有利于部队快速反应,撤并了部分部队,同时合并了一些业务部门,这样可以降低部队维持费用,实现精干强军的目标。

增加装备建设,突出质量建设,首先加快部队作战飞机由二代向三代飞机,根据国际形势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中国空军先后引进了苏-27/-30战斗机,以及机载武器,并且引进了生产线,实现了国产化,不但增强了中国空军作战能力,还加快了国产作战飞机的发展步伐,提高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大大缩短了中国航空武器装备与先进发达国家的差距。

在引进苏-27的同时,中国还加快了国产作战飞机的发展,国产歼-10作战飞机于是1998年试飞成功,2005年设计定型,特别是它以新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双发击落靶机,标志着歼-10正式形成作战能力,通过歼-10战斗机的研制,中国航空工业掌握了第三代作战飞机的研制技术。

除了主战飞机的升级之外,中国空军尤其重视特种飞机的配套,包括预警机、空中加油飞机、电子战飞机等,预警机方面中国空军装备了空警2000、空警200等新型预警机,与配套的全军综合数据链的装备,有力提高的提高中国空军指挥引导能力,尤其是关键的对战区低空空情的探测能力,从而有力的增强了空军的作战能力,空中加油机的服役,提高了空军作战飞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解决了空军作战能力无法覆盖深海远岛的问题。高新工程特种飞机,具备空中指挥员、电子情报侦察、电子干扰等能力,提高了空军制电磁权和制信息权的能力,这些特种飞机的列装,从整体上增强了空军的作战能力,堪称空军作战能力的倍增器。

结合新型飞机的列装,空军大力加强了训练时间性和难度,尤其是昼夜全天候复杂气象条件下、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训练,强调飞行员能够应付多种复杂情况,可以担负大强度、高负荷作战任务,同时提高了训练技术含量,空战模拟系统广泛得到使用。

尤其空军训练的基地地得到加强,空军以航空武器试验训练基地为基础建立了空军合同试验训练中心,空军每年组织飞行部队进行实兵对抗,包括自由空战、对地攻击等科目的训练,从而提高了空军训练的水平和质量,与此同时空军还加强了与外军的交流,先后派出作战飞机到友好国家,同时邀请友好国家参加训练和演习,提高了部队的视野,进一步促进空军训练水平的提高。

展望未来

针对新时期国际环境出现的新变化,中国空军在新时期的建设方针是完成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建设一支信息化空中作战力量,继续精简部队规模,减少作战飞机数量,重点发展隐身作战飞机、大型运输机、防空反导系统、加强指挥引导系统等,特别是国产歼-20隐身战斗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了第四作战飞机的研制技术,它是空军作战飞机的一个重大突破,而运-20大型运输机的成功,解决了空军远程力量投送不足的问题。

展望未来,中国空军将会进一步深化质量建设,升级武器装备,以便更好的维护国家领空的安全。

上一篇:诗歌与军旅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构成